战略规划

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8-2020年战略规划

 

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065月,时值百年校庆之际。十几年来,基金会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、海内外校友以及广大师生员工的鼎力相助和慷慨赠予,同时也始终坚守着“汇八方涓流、襄教育伟业”的使命,积极筹募资源,基金会如同一泓清潭,汇聚了万千校友对母校的片片赤诚之心,融汇了各界精英与有识之士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关爱。聚沙成塔,集腋成裘,基金会在较短的时间内,已初具规模。

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,在上海理工大学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,基金工作进入新的时期,面临新的要求。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特制定2018-2020年战略规划,配合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,并将以此为契机,不断完善基金会组织建设,加强慈善品牌塑造,凝聚更广泛的社会力量,提高校友、企业等社会资源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参与度,服务好上海理工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心工作。

一、总体战略

2018-2020年,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会一如既往地将凝聚各界校友、广纳社会资源、传播大学文化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,以做好联络工作为根本,稳步推进建设好海内外校友、捐赠人联系的学校事业发展“朋友圈”;以资源挖掘整合为重点,积极落实发展好各专业学院和职能部处项目筹资、管理、使用的“服务员”;以建设“上理校友大家庭”文化认同为核心,营造凝聚各界力量支持学校建设的“共同认识”。

二、任务举措

(一)依托校友会资源,发动各方力量推进基金募捐工作

要深入挖掘学校丰富校友资源,拓展捐赠渠道。要以优势资源互补,共赢为目标,促成大额捐赠。要开源节流,做好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增值工作,做大蓄水池,滚大雪球。要善用“借力”,借助校内各个学院、职能部处的力量及校友会的力量,通过充分的同行交流,互相提升,共同构建公益事业的同心圆和生态圈,开启筹资新时代。

(二)健全内部制度,做好外部宣传

基金会将在已有的制度建设基础上,继续完善内控制度,做到有章可循,依章办事,以健全基金项目实施的管理与监督为重点,做到一切基金项目必须合法合规,加强基金项目使用的透明度,做到评比、发放即广而告之,接受大众监督。以实现高校与社会共赢的目标,在校友、企业、社会中树立良好的公益事业形象。要充分利用好多媒体平台,加大基金工作、项目建设等宣传力度,扩大基金会影响力。

(三)培育捐赠文化,助力人才培养,激发学生感恩意识

慈善捐赠是社会文明的重要表现,更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优良品德。大学生是基金会的主要受益群体,要通过举办奖助学金评比、颁发活动,增强大学生的荣誉感、归属感,凝聚向心力;要通过让大学生参与见证校友捐赠活动,树立大学生的爱校意识、社会责任感,增进在校生与校友和母校之间的感情交流,激发大学生将来回报社会的感恩意识。  

(四)紧扣学校发展需求,重点突出与时俱进

基金会的发展要紧扣学校不同时期的重点任务,根据学校不同阶段的重点和需求,不断调整自身的定位和目标,努力与学校的发展水平相匹配。目前学校仍处于以学生奖助学金为主要形式的筹资时代,今后3年,基金会拟以学校建设的相关内容为主题,设立基金项目,并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,以此吸引捐赠。

三、实施保障

2018-2020年,基金会要苦炼内功,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除完成基金相关工作外,应定期开展对基金会相关法律法规、专业知识的学习,提升从业者的业务能力与水平,要打造专业化的服务团队,助推基金会事业的发展。要加强信息化建设,要注重打造基金会专属业务管理系统和智慧平台,利用日历提醒、可视化图表、智能化数据分析等功能提高工作效率,辅助深入挖掘捐赠资源。

 

 

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

20186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