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三届“光电杯”创新设计大赛圆满结束
发布时间: 2021-11-05   发布人: 吴玉婷   访问次数: 10

“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,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。”1030日下午,微风徐来,金桂飘香,正值上海理工大学115周年校庆之日,上理光电学院也顺利开展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技创新赛事——“光电杯”创新创意大赛。

 

本次赛事分为新能力杯、勤志杯两个赛道,分别在我校光电大楼报告厅、1042会议室举办。首届“光电杯”创新设计大赛举办于2009年,截止今年已成功举办十三届,秉承着往届团结协作、公平竞争的比赛精神,本次大赛围绕“智汇科技,创享未来”的主题,旨在活跃我校创新氛围,发现更多优秀创新人才,推动学院科研建设。本次大赛共有160支队伍参赛,分别有12支队伍获得一等奖,并进入新能力杯赛道决赛角逐特等奖,15支队伍进入勤志杯赛道决赛。赛场上每支队伍的作品各有千秋,异彩纷呈,充分体现了上理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。

今年光电杯两赛道依旧得到来自我校校友、上海勤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良的关注和支持。其中,光电杯勤志赛道的两大选题,由校友孙良提出,聚焦远程办公“双碳行动”、线上授课创业实践,为学校线上授课提供服务。

 

新能力,意味着新责任、新担当

在光电大楼一楼报告厅,答辩的同学们陆续着正装到场,他们回忆、讨论着作品的细节部分,为上台答辩做准备。紧接着,评委老师也在评委席落座,在紧张而又兴奋的氛围中,在大家的期待中,主持人正式宣布比赛开始。


在本次比赛中同学们创意百出,有可以应用于医学领域的关节刮刀扭矩监测系统,有贴近生活、倡导节约美德的基于机器视觉的食物残羹智能化识别,也有符合当下疫情防控需要的“防疫哨兵”——基于机器视觉的非接触可追踪人脸口罩佩戴检测系统等等。


 

勤奋好学,笃立报国之志

同时,勤志杯赛道同样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。为了响应校友孙良提出的两大主题,同学们的作品同样亮点不断,有超短焦激光投影,有楼宇空调智能管理,以及基于51单片机的热量计等等,也为绿色环保行动做出了贡献,为线上教学优化提供了参考。


 

当风轻借力,一举入高空

在比赛的最后,评委老师表提及:“参加本次比赛的同学们都十分优秀,让给作品打分的我们也十分为难。”相信通过本次比赛,同学都一定收获颇丰,这不仅仅是一次学着展示自己作品、讲清楚创作过程的历练,更是接受评委老师点评建议、技能增长的宝贵机会。



在上理创新与科技氛围浓郁的校园气息中,每个人都可以是创新者、发明者,借助学校提供的实验场所和设施还有有经验老师前辈的指点,如大海行舟遇见合适的风向,此时正是同学们扬帆起航之时!